17_安全稳定处
 学校首页 | 本站首页 | 部门简介 | 新闻中心 | 法规制度 | 党建动态 | 平安校园 | 平安建设 | 办事指南 | 下载中心 | 法律讲座 
平安校园
 平安校园 
下载中心
物资出门证
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入...
外国留学生信息统计表(模板)
公派留学生信息统计表(模板)
学校教职工信息统计表(模板)
校园110报警电话
地 址: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窦家山36号
部办公室电话:
各校区报警电话
本部:0931-8681938
西校区:
Email:
 
当前位置: 本站首页 > 平安校园 > 正文
 
反爆恐袭击应对指南
2020-06-12 10:40  

近几年国外的暴恐事件不断,爆恐袭击造成的人员伤亡巨大。相对国暴恐袭击案件频发的社会环境,我们大家可谓是相当安全了,学校、单位、人员密集场所都配备了各类防冲撞、防爆炸物的安保器材及安保人员,反恐干警们不间断的抽查、指导、规范、督促各行业的反恐安全保障工作,让大家可以安心工作生活。

虽然我们“生而安全”,但是防范意识这根弦可千万不能放松,一旦身边发现疑似爆炸物、发生爆炸事件,不提前学习好防范知识肯定会手足无措的,下面的《爆炸袭击应对指南》一定要认真阅读哦,解读内容也要仔细看看哦!

一、如何识别爆炸物?

1、看外观

长时间放置的,无人看管的包裹、行李、日用品、手提包等不要贸然接近打开。外观上有各色电线(有可能是爆炸物引线)。酒瓶、摩斯瓶、焊接的铁管道、铸铁盒子等瓶状物或容器经过人为改造的(炸弹像爆竹一样都有一个外壳,暴恐分子会在外壳内部填充爆炸物)也是疑似爆炸物。

2、听声响

有些爆炸装置使用闹钟等计时器引爆,听到包裹内有咔嚓声响或滴滴声就要引起警惕了,发出其他异常声响也不能忽略该物品是疑似爆炸物的可能性。

3、闻气味

黑火药含有硫磺,会有臭鸡蛋气味,自制硝铵炸药会有明显的氨水味(类似厕所里小便发出的气味),汽油弹有汽油味、橡胶味等。

二、发现疑似爆炸物如何应对?

1、不要触摸、停止在附近使用电子产品

有些爆炸装置使用触摸方式击发,贸然打开或发生撞击可能会引起爆炸,而另外一些使用电子装置触发(比如手机)所以尽量不要在疑似爆炸物边使用手机等电子产品,如果电子产品的频段和爆炸物对上,后果将十分严重。

2、通知管理方,及时报警,协助调查

在第一时间尽量通知疑似爆炸物场所的管理人员(比如先找到事发地的安保人员让其通知场所管理方启动应急预案,第一时间控制现场),在警方到来后尽量提供发现时间、大小、位置、外观、何人放置、有无人动过等情况,为警方提供有价值线索。

3、迅速撤离

疏散过程中请冷静通知其他身边群众,或配合安警方、安保方进行疏散。不要大声呼喊引起恐慌,疏散时有序撤离,保护老弱妇孺,不要拥挤(避免撞倒引起踩踏等二次伤害),不要下意识的蹲下(避免被撞发生踩踏)。体弱无力者在人多时可靠近墙壁等坚固物体双手交叉护住胸前,弓腰含胸为自己撑起一片安全小空间,呼吁年轻力壮者看到做出上述动作的体弱者主动进行保护,协助撤离。

三、爆炸物有可能会放在哪里?

1、标志性建筑,人员密集场所

地标性建筑、宗教建筑、古建筑、文物建筑等会成为袭击目标(恐怖分子破坏该种建筑要造成社会面上的不良影响,以摧毁其他文化为目的的袭击通常选择这些场所,该类袭击包含扭曲的宗教目的)。商业区、影剧院、体育馆、城市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会成为袭击目标(恐怖分子袭击这些区域主要是为了更多的杀伤无辜市民,制造恐怖气氛,以达到其不可告人的目的)。

2、宾馆、娱乐场所,易进出场所

如果第一条列举的场所暴恐分子不能轻易进入,他们会退而求其次进入一些相对容易的的场所进行暴恐袭击,目的依然是寻求人多的地方大规模杀伤,对娱乐场所的攻击也包含扭曲的宗教目的。

3、各种交通工具,接近爆炸目标的地点

火车、长途汽车、飞机、轮船等交通工具在我国的安检已经非常严格了,但如果不能顺利进入以上交通工具内,暴恐分子会在安检入口或车站广场等距离目标较近处放置爆炸物,或在本小节列举的1、2条内包含的设施附近放置爆炸物。

四、遇到扬言实施爆炸的人怎么办?

1、扬言爆炸已犯法,宁信其有快报警

凡是扬言要实施爆炸,或拒不配合安检的人,已经触犯了多条法律法规,为了自身和公共安全着想,一定不要心存侥幸心理放过嫌疑人,迅速报警,提供该犯罪嫌疑人位置、携带物、体貌特征、移动线路等信息,协助警方调查,保护自身及身边其他人的安全。

2、撤离现场不围观,保持镇定不谣传

抱着“宁可信其有”的原则迅速撤离现场,不要因为好奇嫌疑人的下一步动作而围观,同时劝阻其他向前聚拢的围观者,相互告知危险性。事件发生后等待警方处理,收听收看官方解释,不要主观臆断,大肆宣扬,更不要在网络、公共媒体上宣传,以免引发群体性恐慌触犯法律。

五、遇到爆炸袭击怎么办?

1、降低重心,保护要害

因为爆炸时的飞溅物是由爆炸物开始向上呈扇面散开,所以迅速降低重心可以有效保护自身,同时为了避免伤害,迅速匍匐前进将头部、胸部等要害部位隐藏在坚固物体后。爆炸产生的烟气对人体来说是有害的,降低重心还能避免吸入大量有害气体,防止吸入过多有害气体发生眩晕、剧烈咳嗽、窒息等不良反应而错过避险良机。

2、钱财身外物、遇险要镇定

有时爆炸发生后,会因为周边设施引发二次爆炸,切忌惊慌乱跑,否则容易被二次爆炸波及或成为恐怖分子的袭击目标,应理智判断,向爆炸源反方向逃生自救。如发现身上起火更不能奔跑,应就地翻滚或用厚重衣服压灭火舌。不要因为贪恋财物返回现场,以免浪费宝贵逃生时间。

最后谨记,在发生险情是不要惊慌失措,也不要盲目激发个人英雄主义,个人的力量终究有限。要理智判断,配合警方、安保人员、冷静勇敢的群众终结暴恐行为。恐怖分子的目的就是制造混乱、造成牺牲,盲目行动、各自为战、传播恐慌会为恐怖分子提供更多作案契机。

学好《应对指南》,在我们沉着冷静、科学应对、众志成城之下,暴恐分子的一切龌龊手段终将化为乌有。

关闭窗口

版权所有: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   备案号为:陇ICP备15001552号-1  
地址: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窦家山36号(校本部)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路1173号(西校区)